2/06/2006

光鮮外表下的另外一面

紐約真是一個生活痛苦指數很高的城市。

怎麼說呢,在紐約開車的人都非常沒有耐性,一個比一個兇狠,又不太守交通規則,常有亂開車的人在路上用飛快的速度蛇行,讓從不罵髒話的我都有種想罵出口的衝動。我在台灣有駕照但是開車次數大概不超過20次,在美國兩年求學時間都在鄉下,開車從來都不是個困難的事情,反正路很大條又沒什麼車。初來紐約的時候,開車真是要我的命,好一段時間我都只敢在家附近方圓10分鐘了距離裡面移動,目的只是清掃街道的時候移車,然後找到停車位放好等待下次掃地時間的到來。然後又過了一陣子我只敢走熟悉的路線去買菜,一直慢慢進展到偶而願意出遠門走動。技術進步了一些,也許,但是增加最多的是臉皮。愛亂按喇叭是你後面車的問題,我還是繼續乖乖開我的車,遵守我的交通規則,嫌我慢,有本事自己超車!

除了開車的人很猛之外,Queens附近的交通也真是複雜的可以,高速公路的一個出口有時候還細分成另外幾個小出口,除非本來對路況就很熟悉,要不然就得反應很快。多條高速公路交流道環環相扣,令人搞不清楚該怎麼走,我總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離開highway,運氣好就會矇對,運氣不好頂多再回頭罷。我今天出門之前做了功課,印好了網路地圖,但硬是在Queens多繞了半個多小時,還三過家門而不入,因為每次都走錯只好重新再繞一圈。

這是我的問題嗎?也許我是真的對這附近的路不太熟,不過跟我同行的友人幫我認路也看得滿頭問號。開車開到某些路段,我真的心中充滿疑問,很想請問當初設計的人為什麼不覺得這樣的規劃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也許養車在紐約,本來就是痛苦指數非常高的事情,但是沒有車也是另外一種不愉快。因為身體不好,我不能提重物,所以去超市買食物或者生活用品,拎著大包小包的東西搭地鐵回家,就不是我可以做的事情。姑且不談要提東西好了,光是紐約地鐵,就夠令人覺的頭痛。地鐵站很髒很亂很臭,偶而跑過幾隻又黑又大的老鼠;有時後車子一台接著一台來,某些時候卻要等上超過半小時,完全是捉摸不定;有時候local突然變成express;車掌永遠說著沒人聽懂的英文;我還遇過電力系統 / 號誌臨時出問題,整個Queens往曼哈頓的車都停開;當然就更別提之前的地鐵罷工事件帶給我的災難。

除了地鐵本身設備有問題之外,治安也是個另人擔心的事情。搬來紐約之後聽了不止一次地鐵搶案,也算是親眼目睹過?!從此之後我在地鐵上盡量保持手上沒有東西,精神很好,不穿高跟鞋的狀態,以方便我遇到緊急事故隨時可以逃跑。某些治安比較差的區域,據朋友的說法是天黑之後就千萬不要在路上走,雖然我住在治安很好的地方,我還是盡量減少晚上在外面走動的機會。

是我神經質嗎?其實在我搬來紐約之前我還真是個粗線條從沒注意過這些生活細節的人。但是在這個城市生活,不知不覺的就讓我緊張了起來,也不知不覺的讓自己的生活多了很多限制。跟朋友吃完晚餐總是匆匆趕回家,不再去Lincoln Center聽音樂會,更別提總是要演到晚上11點多的歌劇。

所以,紐約是個適合觀光旅遊,但是不適合居住的地方,特別是單身女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