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06

我是外國人

在紐約,一直都沒有感覺到身為一個"外國人"的不自在,畢竟有太多不同民族的人在此定居尋夢,更加上各國前來朝聖的觀光客,所以很多時候在地鐵上,聽到別人交談的語言都不是英文。直到找工作的時候,才讓我發現,是的!我是外國人。

昨天早上收到一封來自獵人頭公司的 e-mail,信上說有個職缺現在馬上需要人,請我盡快跟承辦的人員聯繫。電話裡,前兩分鐘都很熱絡,她滔滔不絕地用著機關槍的速度跟我說明工作內容以及地點,而我也認真的想辦法跟上她的節奏。一切都很完美,直到我問了一個問題,她發現我需要公司幫我申請H1B工作簽證,她的熱情就完全消失了,匆匆的跟我說如果她還有其他機會以後再跟我聯絡,然後就很有禮貌的掛了電話。

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遇到這樣的情況了,早在我打電話給那個承辦人員之前,我就知道也許有可能遇到這樣的下場,所以沒有太驚訝,但是心理多少還是有點小難過。

上星期五去參加 Asian Diversity Career Expo 企業徵才的活動,也遇到一些類似的狀況。所有的公家機關都只能用美國人,所以像我這種沒綠卡的外國人根本完全不可能有機會(這其實還滿可以理解的,公家機關總是要先保障美國人民的工作權益)。有些大公司也表明只錄用美國人,本來以為這些大跨國企業比較有可能會需要一些"外國人"來拓展海外業務,或者做溝通橋樑的工作,不過事實是這些知名企業因為名聲響亮,永遠都有很多人擠破頭想要進去工作,所以他們永遠不愁有找不到人的時候,當然就更不需要僱用外國人了。

當然不是所有的人工作都這麼難找,這跟領域有很大關係;認識的工程師朋友,想要留在美國的,後來都有順利找到工作 (那我是不是應該改行念個CS...);聽說會計的領域也會比較容易一些 (我只說會容易"一些",不表示真的很容易)。很合理啊,美國人不想做、沒興趣、或者能力辦不到的事情,才會願意拱手讓給外國人,像我想要直接跟老美搶工作,這當然會有許多執行上的困難。

不過,其實也不完全是身份上的問題,好朋友冠子就說,雖然她有綠卡,找工作的時候仍然會遇到一些困難。雖然她沒有工作簽證上面的困擾,但是她也是在台灣長大,唸完大學之後才出國唸研究所,所以背景上也還是沒有辦法贏過美國人,的沒辦法囉,生活習慣、文化、價值觀,這都跟我們從小生長的背景息息相關啊!

所以囉,這就是現實,在美國找工作真的很難,不過至少還有人願意跟我聯絡就表示不是我能力上有問題,只是我是個外國人,所以比較難留下來而已。期待我的伯樂有一天會出現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完全同意阿 (點頭貌)
加油吧! 不過在美國要找工作真的還是大部分都靠connection 所以多認識點人總沒錯的.

Lin-Yuan 提到...

哇!!! dusa 好久不見

工作的事情也許就看緣分吧
搞不好最後來個大逆轉也說不定~~

匿名 提到...

need help? I occasionally know some guys working in NYC.

匿名 提到...

need help? I occasionally know some guys working in N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