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7

拜拜學問大

初一早上九點多就被外婆點名去拜拜,真是太可怕了,我明明八點多才到外婆家,椅子都還沒坐熱就又要出門了。拜拜的陣容不大,只有外婆、五嬸婆、大表姊跟我,我強烈懷疑我媽跟阿姨們一定是因為懶惰,所以都沒人要跟著去。小表妺看到這個陣容就說,外婆應該是意有所指,所以才會要我跟姊姊去拜拜。其實外婆的意圖真的很明顯,不過就當作不知道,跟著去提東西,幫忙拜拜,也不算是壞事啦!


外婆跟嬸婆準備了五六個袋子,裝滿了食物、金紙跟香。把這些東西順利裝到後車廂之後,我們就踏上拜拜之旅。首先,我們來到大村的鎮安宮,聽說是拜三太子的 (如果我有記錯的話,希望神明不要介意....)只見外婆下車之後拿了一袋東西出來往廟裡走去,我完全是嚇壞了,因為車廂裡還有很多袋,顯然還有很多個廟要去啊!


依照一般拜拜的程序,從左邊的門進去,跨過門檻、放貢品、燒香、拜神明(們)、拜天公、拜門神、燒金紙......等等。一路就這樣很平安順利的過去,因為外婆跟五嬸婆年紀有大,所以拿東西、燒香、燒金紙這種需要跑腿的事情就交給我跟表姊,今年南部今天天氣跟夏天一樣,白天大概有27度C左右,再加上站再火爐邊,真的有種快燒起來的感覺,而且弄完之後滿手都沾滿紅色的顏料,也是滿可怕的。


然後我們又去了第二個廟,這個似乎是拜觀音菩薩的。跟第一個在鄉村中的小廟比起來,這個廟還真是香火鼎盛,人潮洶湧,而且設備相當現代化,有音響效果很好的喇叭放著有旋律的唸經,而不是由唸經大隊的媽媽們拿著麥克風+電子琴現場演出。當然拜拜的流程還是一樣的:貢品、燒香、拜拜、燒金紙;不過這次我們還排隊吃了粉紅色的甜湯圓,外婆說要"吃點甜",我想這應該是有吃個甜頭的意味吧!因為拜拜的人太多了,有燒不完的金紙,所以廟方有專人代勞幫眾信徒們燒,真是貼心的服務。


當然這還沒結束,我們的拜拜行程繞回了小鄉村裡,拜訪了第三間廟,這次應該是去拜關公吧?!(外婆說是拜關老爺,那應該是關公沒錯吧!)拜拜的順序當然還是大同小異,只是我有點不懂外婆為什麼除了拜主要的神明外,桌子底下還有一個香爐要插香,不知道是拜哪位厲害的神。當然燒紙錢這種勞累的工作又是我跟表姊兩個人去做,好在這次燒金紙的爐經過特殊設計所以變厲害了,只要整疊的金紙放在爐口,就會有風將金紙一張張往內吹,根本不需要人工在那裡一張張燒金紙,完全是令人讚不絕口啊!


拜完三間廟,我們終於可以回家了,這樣晃晃一圈走下來,也弄到接近11點,真可怕!嬸婆就說以前她們都用走的,所有的東西都要用手提,而且每次都來不及回家吃午餐,還真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啊。至於外婆的意有所指,五嬸婆在車上就講白了,說什麼今天都是我跟表姐兩個人幫忙燒金紙,神明一定會保佑我們找到"好ㄤ",我只能說:謝X瑋,妳加油吧!外婆今年發紅包的時候都已經明講她跟外公很想來台北參加妳的婚禮了......


今天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原來過橋是要收過路費的,應該是要給橋神的吧。外婆準備了一大疊金紙在車上,她交代說每經過一個橋,就要把窗戶打開,丟一疊金紙出去。這真是超神奇的,我以前從來沒聽說過,連阿姨也沒聽過,應該是外婆最近幾年新學來的。外婆的小孩們(就是我媽跟阿姨們)都說外婆越老越迷信,還說她製造垃圾跟污染,不過反正她高興就好囉!

沒有留言: